事奉有價

蘇愛平牧師

今期又是我撰寫文章了。我選了從摩西、保羅、亞伯拉罕的事奉去回應,見証和確認事奉有價的。

一 事奉經歷上帝同在──摩西

摩西的召命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他毫不思索地拒絕上帝。為什麼?究竟是什麼令他裹足不前呢?

3:11-12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在這兩節經文中清楚說明摩西心中所憂慮及牽掛的一個問題“我是誰”其實這問題隱藏了什麼重要信息呢?(Who Am I),你又如何理解呢?究竟摩西在問什麼呢?我想,你和我都能理解及回答的?他關心自己能勝任嗎?能承擔嗎?能領導他人嗎?他質疑自己有什麼才幹?或人能聽命於自己嗎?

今日,你在事奉上豈不是先考量或評估以上問題後才作出決定嗎?這實在是人之常情。但上帝要將摩西目光的焦點轉移到上帝的同在。所以,祂透過接二連三的神蹟教導摩西認識事奉的權柄來自上帝。

的確,事奉上帝的人最大的確據和肯定不是自己的能力和經驗,而是上帝的同在。事奉上帝的人必須信上帝,因為神的話本身就是最真實的憑據。

今日,我們持續不斷地學習還不夠,我們必須將所知,所信行出來。事奉是我們生命的核心,主耶穌也教導我們,靈命成熟本身不是最終的目的,靈命成熟是為了事工。在標竿人生這本書裡頭華克里牧師有一句好經典的說話,有觀念但缺乏表達會引致抑鬱,我實在是很認同。還有學習但沒有事奉只會令你靈命停滯不前。

二 經歷上帝的作為──保羅

保羅可以說是事奉的佼佼者,從他前往大馬色路上遇見主後,他竟判若兩人,保羅的召命是作外邦的使徒,這也是人所共知的。當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強烈的大光擊倒在地,接著遇見了復活的主!保羅先後問了主耶穌兩個問題“主啊!你是誰”和“主啊!我當作什麼?”這改變了他事奉的對象並釐定了他事奉的方向。

保羅順服聖靈的帶領去到小亞細亞傳道。在旅程中飽受苦難,被逼迫的時候多,被接待的機會少,甚至被認為到了“癲狂”的地步,這皆來自他全然經歷上帝的作為。

回顧保羅的一生何其精彩,他是有力的見証人去確認事奉有價的。從他事奉的足跡與生涯看,他實在是上帝手中的一個器皿,他親身經歷上帝大能的作為。他學曉了在傷痕處,責駡處,失望處,憎恨處去施愛,去聆聽,又去守望。他藉事奉經歷了上帝在人身上的計劃與目的,他透過事奉才能明白上帝屢次接納和體恤人的反叛與剛硬。他透過事奉明白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跌倒我不跌倒。你有這共鳴嗎?下次回來我們繼續看保羅經歷上帝作為的秘訣與亞伯拉罕如何經歷上帝的祝福。

當時,保羅問“主啊!我當作什麼?”你怎樣回應呢?這問題給事奉者一個當頭棒喝。為什麼?今日信徒普遍現象是喜歡找一間可以滿足自己的需要/或滿足孩童需要和祝福自己的教會。但保羅卻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身體力行尋找能夠事奉和祝福別人的教會。他不再問誰會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是問我能滿足誰的需要。

今日,如果你是一個事奉的人,你就能在這一個個真實的見証和神跡當中有份。那種興奮和喜悅遠比一個旁觀者來得更強烈,更真實。

三 經歷上帝的祝福──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被譽為「信心之父」,而他最著名的事蹟是獻「以撒」,這亦是人所共知的。

 

亞伯拉罕被上帝呼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這裡已清楚說明上帝要藉亞伯拉罕賜福給世人,上帝主動應許亞伯拉罕子孫如天上的星星,海裡的沙一樣多,並且要賜他一幅土地。綜觀亞伯拉罕的一生,上帝曾多次應許賜給他子孫和土地,上帝處處保護亞伯拉罕,使他逢凶化吉,特別他在埃及認妻為妹,上帝還是這樣無條件地幫助亞伯拉罕。

另外,上帝又確立他的使命,為要使他認識自己就是選民的始祖。從亞伯拉罕與羅得分離(創13:1-13)我們便看得一目了然了。

這裡記載了亞伯拉罕及羅得都生長在迦勒底的吾珥,他們同樣被帶到哈蘭,繼而亞伯拉罕聽從上帝的呼召,帶著羅得一起前往迦南後:

V:7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為地相爭起來。而亞伯拉罕認為牧人們在迦南外邦人中為土地起紛爭,是不榮耀上帝的見證,於是他主動提出將擇地而居的優先權讓給侄兒羅得。

 

無錯,“產業”在羅得心中之值遠超過他對上帝的心。他忘卻了自己要前往上帝所應許之迦南地。在V:10,經文告訴我們,他選了所多瑪,是當時的繁華大城,也是罪惡之都。但亞伯拉罕離開約旦河谷,選了過著客旅的遊牧生活,選了朝向迦南美地。經文還告訴我們,他事事求告耶和華的名,所到之處,必為耶和華築壇獻祭。

回望亞伯拉罕一生的事奉,他何等有福。他是從無變有的。第一個是從沒有土地到有土地,第二個從沒有子孫到有子孫

弟兄姊妹:若你問我在事奉上最大的祝福是什麼呢?最大的祝福是認識主的心腸,擁有主的情懷,這是最寶貴的祝福。

 

結論:

耶穌曾以尋找好珠子的買賣人來比喻天國裡的價值觀,這位識貨的買賣人變賣一切所有的,為了買一顆稀世的珠子,至於什麼是“好珠子”,見仁見智。

摩西、亞伯拉罕、保羅都確定自己的事奉取向。

今日你決定重視什麼?輕看什麼?那個在先?那個在後?選擇什麼?放棄什麼?

事奉是檢驗我們信仰的試金石,是我們天路歷程的一根測量桿,你選定了嗎?

約書亞24:15,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