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所幹何事

巫玉揆牧師

 

長老一詞對於香港信義會的資深信徒來說並不陌生,本會自成立以來即設立了不少長老,可惜近十年來,堂會鮮有選召長老,似乎已遺忘了長老這職事的寶貴之處,適值本堂最近選召了長老,故與各位讀者略談長老所作之職事,以肯定其功用,並希望堂會多加選召長老。

從本會設立長老細則來看,長老職事是一種平信徒的、義務的事奉,旨在協助牧者推動屬靈事工。只有資深、靈性成熟、滿有亮光與智慧的基督徒才配受委任,故有別於新約聖經所謂長老的牧職事奉,而今日教會的牧師才是新約聖經長老一詞的意思。當我們分辨了本會設立長老一詞的動機和意義之後,就不難了解長老在堂會所幹之事了。

本會設立長老細則,很清楚說明其目的是襄助教牧同工辦理一切屬靈事工,並得列席或出席執事部及有關其他團契一般會議。由此可見,長老即可以在主日崇拜擔任主禮,在婚喪禮儀中擔當讀經祈禱的職事,又可以任主日學老師和團契導師,甚至可以幫助教牧探訪和輔導信徒的靈性問題等工作,在必要時也可提請監督,授權後可施行聖禮。此外,長老還可以襄助教牧及執事辦理懲戒事宜。

在上述一系列之職事之外,長老還可作些什麼呢?我個人認為長老還可作為信徒的模範代表,皆因信徒被選召設立為長老之後,即證明他/她善慕善工,有好品德、有美好家庭,在靈性追求方面可作信徒榜樣,以及在教會外有好名聲。這些美德和名聲,對於年青或初信的信徒而言,確是難能可貴的,也是他們模仿的榜樣。另外,長老還可作為教牧事奉的同路人,我不諱言,教牧的事奉一向都有陷於孤單地默默作戰的危機,不容易與人分享事工的心路歷程,尤其是成敗得失,以及工作的掙扎與難處,現今難得有一位資深而成熟的同路人,確是可以做到彼此商量,進而做到互相扶持的好伴侶。最後值得一提的,又當教牧與執事發生衝突,又或教牧同工互有衝突時,長老卻可適當地作為一個協調人,甚至化解衝突,使人和睦。總言之,長老之設立,好處之多不勝枚舉,但願堂會皆能多多設立,珍而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