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節”談銅蛇

施迦南弟兄

公元325年,東、西方基督教會合共318位主教,在尼西亞一個會議上通過了紀念耶穌復活的節日之日期,即在每年春分(即西曆321)後第一個月圓日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

世界衛生組織協會有個十分鮮明的標誌,一個十字架上掛着一條銅蛇。到底這符號象徵甚麼?來源如何呢?

請看《民數記》二十一章4-9節︰“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上帝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舊約好多故事都只是預表,新約的故事都是實踐。而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是貫穿新舊約六十六卷聖經的一條紅綫。

約翰福音十二章32節︰“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十字架上被釘死的耶穌,就是拯救萬民的銅蛇。耶穌三年的傳道,不斷地強調上帝的國要降臨在地上,要用屬靈的眼光看物質的世界。他一邊宣揚天國的福音;一邊醫病趕鬼,使死人復活,接納了大麻瘋者、稅吏、淫婦……,他所關心愛護的就是被人看不起的弱勢社群。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馬太福音五章44節︰“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些教訓使我們化敵為友,化腐朽為神奇,化干戈為玉帛。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耶穌的大愛,就是我們進天國的鑰匙,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他愛以色列人;也愛四大洋、五大洲的全人類。有愛才有光,才能消除隔閡、矛盾、紛爭;世界才能實現真正的和平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