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其盛牧師

 

引言

 

從新約時代開始,代教會都要面對偏差和異端的問題。有人甚至,現今教會所遇到的信仰問題,在教會史頭五百年都已經碰到了。所謂偏差,是指信仰容和態度偏離了聖經的立場,有些要求過多,增加一些聖經沒有要求的東西;另一些卻把應有的標準和規限除去了,以致各有各的主張,教會一片混亂。

早期教會有見及此,就將基督教信仰核心容統一和標準化,使大家有共同的立場可以依循,例如〈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等。以聖經正確的信仰真理作為標準,來判定什麼是合乎真理,什麼有偏差。

 

這些標準,只及基本信仰部分,正如以弗所書第四章三至六節所指出的七個“一”一信(聖經)、一上帝、一主、一靈、一洗、一身體、一指望,這些都要合一,不能有分歧。其他的教導,或因教會不同的傳統、不同的文化背景、甚至不同的解經亮光而有不同的主張,這些都是可理解的。甚至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也提到“所疑惑的事”,而提醒大家要接納彼此不同的地方,而不要爭辯或論斷。但在那些基本的信仰上,“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奮鬥”(猶3)。所以早期教父有這樣的教導“在基本信仰上要合一,在非基本的事上可以存異,在一切事上要存著愛心”。教會真正合一只在乎對福音的真理和正確施行聖禮的意見相待(奧斯堡信條第七條)。

 

聖經的提醒

1. 提醒(提後四1-3)

3. 謹慎(西二8  )

5. 拒(約弍10 )

7. 勸戒(提後二24-26)

2. 警醒(帖後二2-3 )

4. 任憑(徒五3-8 )

6. 開(提後三1-5)

8. 爭辯(猶三 )

 

教會興旺,是因為神的道得以廣傳,在人生命裡生功效,並在信徒間互為肢體,建立上帝的教會。而魔鬼最厲害的一招是混淆主道,叫人該持守的沒有持守,該拒的沒有拒,該接納的沒有接納,該分別的沒有分別。極端、異端、異教、邪教對神的道都有不同程度的歪曲,其嚴重性也不一樣,處理也不同。

 

何謂極端

 

所謂極端是過分強調某一個真理或觀點,超過聖經所要求的,例如凡聖靈充滿都要方言;或把一些生活實踐的細則當作對的真理,又把只適合一部分人的情況,要求所有基督徒都一樣。但因為這些極端會誤導人放錯重心,帶來混亂,若不矯正,繼續走下去,有可能成為異端,連基本信仰也更改了,所以必須藉著教導及早把偏差的地方矯正過來。

 

何謂異端

 

所謂異端是在基本信仰上發生錯誤,會破壞教會信仰的根基,因此要用堅定不含糊的行動來拒。例如保羅在加拉太書指出“因行律法得救”的偽福音,他那些傳這個異端的人是攪擾人,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因此不要順從他們。使徒約翰在約翰一、二書指出那些不認耶穌是成了肉身來的人,是迷惑人、敵基督的,不但不要信,也不要接他們到家裡,或向他們問安,當然更不能讓他們加入教會的生活或事奉。

 

異教與邪教

 

異教是在某些信仰上與基督教信仰有類同之處,或在形式上有相似的地方,但實質是風馬牛不相及,不但在基要信仰上,連大部分的信仰都不相同,例如一貫道的五教合一,包含了基督教一小部分道理,也包含其他宗教,非常混雜,基督徒當遠避。邪教是極端的異教,而且聚會方式秘密,有迷惑隨眾、騙財騙色的傾向,只要是違反法紀,有乖倫道德的宗教團契,均可稱為「邪教」,因它常構成人身威脅,不可不慎。

 

總結

西方傳來的異端教派因有組織和系統的教導,只要經過嚴密調與研究,較容易看出他們與基本信仰出入差別之處。中國土的,無論是異端或極端或任何嚴重的偏差,因為采訪不易,教會間聯系與管理不易,有時以訛傳訛,有時又無從考證。某些地方的情況不一定能代表該群體的立場,某支流的情況也不一定反映主流的立場,所以我們應特別小心,避免一竹篙打沉全船人。最重要是學習將自己親身接觸過的團體,根據聖經基要真道作一番屬靈鑒別(辨別諸靈)。一個基督徒愈熟悉真理,也就愈容易辨出異端或極端的錯謬來,這是個信徒必須下的功夫,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免受魔鬼迷惑和各樣異端的引誘。

 

類別

中文名稱

簡單定義

基督教

異端

在基督教派裡偏離《聖經》和 信條團體

旁門

由正統教會分裂出去而信仰走歪的教派

流派

源於正統教會信仰卻已把教義自行衍化演變偏差的教派

邪派

歪曲《聖經》教義而誘導人幹違逆倫常行徑的邪惡教派

末日教派

過於強調世界末日將至的教義而牢籠信徒幹壞事的教派

別異教派

信仰容別樹一格但錯謬至誤導信眾走向滅亡的教派

極端

過於高舉某些教義以致信仰傾軋卻未確認為異端的教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