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受洗禮,就不能稱作基督徒了嗎?

謝慕賢姊妹

曾經有一位不信主、認為凡事都應該信自己、靠自己,而且極具批評性的朋友問了我好幾個問題。他質疑地問我第一個問題:「你真的是基督徒?」我答:「是」。然後他再問了我第二個問題:「那你有沒有受過洗禮?」我答:「還未」。我看他眉頭一皺,暗帶調侃的語氣再問道:「未受洗禮的人也可以稱作基督徒的嗎?那你能夠背誦和解讀聖經中的任何一段經文嗎?」當時我啞口無言,不知該如何回答是好,畢竟我信仰的根基還不夠深,所結的果子也不夠多不夠大,又疏於靈修,被他這樣一問,我真的尷尬起來,臉也漲紅了而不自知。

不要以為我的朋友就此輕易放過了我,接下來他又說:『難道你不覺得世上根本沒有任何神明的存在嗎?你不覺得相信上帝完全是因為那些人窮,沒有能力解決問題,想找一個心靈上的依靠和得到安慰而想像出來的嗎?如果真的有上帝,為甚麼他的信徒當中還是有人會遇到病魔和財困而痛不欲生呢?還有,祂為甚麼要他的信徒經歷生老病死,又要叫他們死了又復活,復活了又要受審那麼「多餘」呢?直接讓他們得永生不就成了麼?』

 

現在我回想起,即使當時我不懂回答,我都應該嘗試反駁他,原因有三:

第一、他暗指我是窮人,沒能力,而且硬說我心靈空虛,甚至猜疑我有忘想症。

第二、他指責上帝是「多餘」的,間接指相信上帝的我,同樣「多餘」。

第三、我是阿爸父的兒女,我有責任為自己的父親辯護。

事隔四年,讓我成長和經歷了不少,不論是心智或屬靈上,特別是剛剛過去的這一年,使我深深感受到阿爸父對我的愛,亦使我更加愛我的天父。

首先是媽媽工作上的勞資糾紛、然後是爸爸行為異常、被診斷患有精神病──「思覺失調」。接下來是爸爸拒絕見精神科醫生、拒絕透露病狀、拒絕服藥,以致精神不佳而疏於職守,因而被革退並帶來了家庭的經濟負擔,再加上我自己在學業上的壓力,對前途及升學機會的憂慮等,種種問題都衝著我們一家而來。

你不能想像,當自己眼看著父親對著空氣,目光散亂,條理不清的「自言自語」,那種無助感是何等的大。你更加不能想像,當他把自己的頭髮剪下來,放到碟子上燒時的那種擔憂和懼怕。我怕一貶眼、怕一離開這個家,火一燒,家就毀了,變得空洞;怕一回來這個家,窗一開,爸就走了,再不回來。當時壓力大得睡不著,一整天也在想著如何能成功說服爸爸看醫生和吃藥。我也十分埋怨,那個「衰鬼上帝」為什麼這樣來作弄和欺侮我們一家。

但是,後來我認清了天父的用意,也發現自己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其實天父上帝是愛我們一家的,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深;祂給我們所求的還要多!祂從來也沒有在我們手中奪走過任何東西,祂一直牢牢地緊握著我們一家的手,跟我們一起走過。

爸爸患病的這一段期間,使我們一家變得更加團結,也使我們與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太多聯絡的姑姐一家更加親近,也使我看到自己一直對父親的了解、關愛和溝通是不足的,未能及早了解他於工作上一直所受到的壓力和受同事們欺凌所帶來的困擾。現在,我相信這次是天父給我們的一次機會,就是與家人更親近和了解,也叫我們不要仗著自己的意思和能力,以為自己凡事都能解決,而是要完全的依靠祂,不帶任何憂慮和質疑。

雖然爸爸仍然拒絕服藥,但他願意接受心理醫生和社工的登門造訪,現在已經如正常人般過著生活,沒有自言自語,沒有怪異行為,也重新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啊!我說,這簡直就是傳說中的「不藥而癒」,絕對是阿爸父所行的神蹟!

爸爸患病的經歷使我有更加多的領受。所以,如果我有多一次機會回答那一位朋友所問的一堆問題,我敢肯定,我勢必對答如流!我要百份百堅決和肯定的告訴他,『對!我是基督徒!我是天父所愛的兒女!即使我還未受洗,我相信我就是天父所認定的那個!我是基督徒!難道你是你爸媽所生的,雖然還沒有出世紙証明,你就不是你父母所生和所愛的乖孩子了嗎?難道你就要質疑自己父母親對你的愛?我的結論是,當你跌倒之時,祂扶持你並不是多餘的』。當然,我也會毫不避忌的告訴他,這四年間我的經歷和見証!

即將來臨的聖誕節,會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重大日子,因為我已經決定接受聖洗禮,名正言順的做我天父上帝的好孩子;雖然我知道我一直都是天父所認定的孩子,一直都是,但名份對子女來說是重要的,這也是讓事情變得更錦上添花、完滿!

祝福我吧!也要記緊當有人問你是否基督徒的時候要回答:「是!我是阿爸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