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預言2012和聖經的末世觀對信徒的意義

劉其盛牧師

 

瑪雅預言

近年來,世界一直盛傳數千年前瑪雅人曾預言,20121221日將是地球文明消失的大限。很多人因此擔心末世的結局快到了,地球將被毀滅,連好萊塢公司甚至以此類題目拍成了大電影。究竟瑪雅預言是甚麼一回事呢?瑪雅預言來自於瑪雅人,他們源自於中美洲一帶的瑪雅古文明,精通曆法瞭解太陽系的天象文化。根據瑪雅預言上表示,現在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已經是在所謂的第5太陽紀,到目前為止,地球已經過了四個太陽紀,而在每一紀結束末前,都會上演出驚心動魄的災難。

第一個太陽紀是馬特拉克,最後唯一場洪水所滅,有一說法是挪亞的洪水。

第二個太陽紀是伊厄科特爾,被風蛇吹的四散零落。

第三個太陽紀是奎雅維洛,則是因天降人與而步向毀滅之路,乃為古代核子戰爭。

第四個太陽紀是宗德裡裡克,也是火雨的肆虐下引發大地覆滅亡。

這些年代的紀錄如同串通好,全部都在第五個太陽紀時宣告終告。當第五太陽紀結束時,必定會發生太陽消失,地球開始搖晃的劇變,根據預言所說,太陽紀只有五個循環,一旦太陽經歷過5次死亡,地球就要毀滅。瑪雅預言雖在公元前2000年形成,而瑪雅文明早已被各種災禍所煙滅,但卻輾轉留存了讓人驚訝的瑪雅曆法的精準預言,引發出世人對預言的關注。

 

聖經的末世觀

聖經的末世觀是論到人類終局啟示的真實,卻建基於上帝的實在而非人類的憧景或預言之上。聖經堅稱︰這世界乃朝向人類的終末,是向毀滅前進,而撒但的權勢必擴張景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下),那敵基督的國度似乎得勝,黎明將到,基督要在威榮中重臨,使死人復活,並施行審判,賜義者得生,而不信不虔的人被入罪得永死,其國度無窮。(奧斯信條第三條)因此末世是一個已經出現卻又未圓滿的信仰宣告(Already But Not Yet),是地上教會信徒的盼望和心願“願祢的國降臨”(主禱文)。

 

持守聖道、敬虔度日

事實上,在歷史中有過不少末日時間預言,無論過去的預言多麼言之鏗鏘,歷史上從未出現過末日,對於末日的時間,聖經卻沒有鼓勵我們去計算它,因為這屬於上帝的奧秘(可十三32;徒一7;太廿四36),除了上帝外,沒有人能知道,亦打破一切宣稱對末日時間的預測。末日的日子雖然不可知,但主卻把祂再來之前的預兆告訴了信徒(太廿四、可十三、路廿一、廿四)

1.           福音傳至萬邦(太廿八20

2.           猶太人要歸正(羅九-十一)

3.           教會的衰微且受逼迫(提後三1-7,彼後二1-22

4.           社會的混亂(太廿四6-8,路廿一10-11

5.           天象的異樣(可十三24-25,太廿四29

使徒保羅亦指出在末日的事情上,寛容的上帝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因此,末日之說不會對基督徒造成困擾,反而鼓勵在未知結束末日之前,在上帝牢牢守着聖道並要敬虔度日,盡力傳揚福音,讓更多人悔改歸向上帝。

總結

我們要時時祈求那全愛全能的上帝,叫我們能做聰明的信徒,專注聖經中清楚的訓誨,力行無間,卻拒絕那不必要的臆測和幻想,迎接主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