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探秘穿洞穴遊記

施迦南弟兄

 

2012.7.2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回歸十五周年,也是第四屆特區首長宣誓就任之日,剛巧又是靈安堂舉行兩年一次的東海探秘穿洞穴,屈指算來,已是第六次了。該日遊程,規定一團只限50人,報名53人,實際參加者只有47人。

 

是日清晨八時,闔家大小老幼一齊乘坐旅遊巴往西貢碼頭出發,沿途有說有笑,可說變成全家樂了。今天是農曆五月十四日,適逢颱風杜蘇芮來去匆匆,依然有32酷熱天氣,慶幸的是旅遊車寬敞涼爽,遊艇設備一流,船倉既寛闊又舒適,而且前台視野遼闊,可以一面吃點心、喝茶,又一面看海景,真是我悠然神往。當各人登上甲板上層,憑欄遠眺,翠綠的群山,直立於碧波的海水中,真是景色迷人,令人陶醉。再加上清風送爽,自然是暑氣全消,心曠神怡,是故未探洞穴,已經是自得其樂了。

 

颱風過後,海水颳起白頭巨浪,船行飄飄盪盪,自然是不能冒險穿洞穴,唯有讓巫牧師簡介西頁甕江群島四大洞穴,隨後即前往吊鐘大洞及沙塘口洞門前探索及拍照留念。吊鐘大洞是一個掘頭大洞,周圍都是六角柱石,岩石千奇百怪;沙塘口洞是一個中空大洞,在洞口遙望中間有個狹窄的長方形小洞,平常可以租用小艇來回穿梭,但今天風高浪急,不敢隨便靠岸穿洞,只有用眼睛去欣賞着美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禁連連讚美偉大的創造者之智慧聰穎,使我更加珍惜愛護這個世界級的地質自然岩洞。不久,遊艇再在波浪中繼續顛簸前進,於是大家登上了糧船灣遊覽。天后廟是漁民祈求風雨平安的信仰反映,也是人們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意思,不過,在我想來卻是創造宇宙的上帝才值得我們敬拜和讚美的。據我所知,原來這一些原居民都遷移到其他地方,所以一些沿途建築物也都荒廢了,十分荒涼,並且長出許多野草雜物,但其中也不少有藥物價值珍貴的中草藥,如︰車前草、葉下紅、火炭母、葉下珠、跌打風傷草、大馬鞭(白牛膝)、崩大碗、落地生根、雞矢籐、狗肝菜、馬齒莧等等。

 

我們悠閒地遊覽完糧船灣淳樸的漁村景色之後,船長便將遊艇駛到附近的大蛇灣,歡喜游泳的弟兄姐妹都十分雀躍興奮,可以在碧波的海中去大顯身手,這個天然的游泳池十分令人陶醉,不單水清沙幼,四週的景色亦同樣迷人,於是一家大小,以及滿有活力的青年人都歡樂地暢泳在碧波之間,轉瞬間已近三個小時了!不得已也帶著樂而忘返的心情返回遊艇,踏上歸程。

 

在赤日炎炎的盛夏去登島、探洞及暢泳,雖然與原訂計劃有些距離,未敢冒險去探秘穿洞穴,以及登上南果洲群島,但卻可輕鬆地享受海天一色,山醉人,水醉人,茶也醉人的山青水涼的詩情畫意,不禁使我讚美創造大自然的主宰之神奇偉大和聰明智慧,也使我享受舒暢鬆弛,無欲也無求,達到減壓的清淨茫然的感覺,也是人生的一大樂趣矣!

 

我們靈安堂在善牧巫牧師的具體領導下,能充分發揮他活地圖的作用,已經成功六次地遊覽美麗的離島──西貢甕江群島,今年秋天還要到釣魚翁山進行步行籌款建堂活動,希望有更多的教友參加和鼎力支持。

 

2012.7.2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