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信

蘇愛平牧師

不知那裡來了一首詩歌竟使我着了迷,它的名字是“因著信”,歌詞如下︰

憑信,他離別吾珥;因信,全然奉上愛子;
憑信,還有人全力抓住天使,贏到祝福、換了名字...
憑信,他行近紅海;因信,連潮浪也分開;
憑信,曾有人被困於獅子坑內,仍敬拜上帝,發誓至死不改!
在某天他下決心圍繞在城外,憑信放聲呼喊,城牆便倒塌下來;
又有先知被擄他方常在心裡靜待,仍確信上帝榮耀會回來!
憑信,他們懷著憑據;因信,同尋著了應許;
憑信,能夠發現在世間只是寄居,朝更美家鄉走回去!

就是這詩歌牽動了我和提團決定於2012年團契主題目標將向新舊約中家傳戶曉人物的呼召、跟從、立志與委身的事跡來追訪,查究與探討。其中有亞伯拉罕離別了吾珥,全然奉上愛子。雅各在毗努伊勒與上帝摔跤,換了以色列的名字。摩西站在河上看上帝作了一件新事,但以理被困於獅子坑仍敬拜上帝,約書亞憑信呼喊而這宏偉的耶利哥城便倒塌下來。還有我們熟識的使徒約翰被放逐拔摩島後寫啟示錄,約伯對苦難的詮釋令人嘩然,大衛痛哭回轉,路得盡顯媳婦的賢德,耶利米憂國憂民的情懷等等都是我們屬靈生命學效的對象。

或許,讓我在這兒問一問你最喜歡或最鍾情於那一位聖經人物呢?何解他們能夠脫穎而出又被上帝揀選呢?是基於家境富裕,學識廣博或風度翩翩嗎?我想大家心裡都有定案。但我個人是我個人的看法:

    心中有耶和華:從他們踏上信仰之旅,耶和華這名字已成為他們人生的座右銘。他們堅守,執著和履行耶和華的法則是人所共知的,不偏不離更是他們事奉的立場。耶和華在你生命事奉中的份量又如何呢?你在事奉的抉擇上有順服耶和華的道路或偏行己路呢?你是聽命或是抗命呢?你常把耶和華記在心上,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和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呢?

    臨危受命:這臨危受命出自出178-16,當時摩西正率領以色列民行在曠野,突有亞瑪力人來襲,阻擋他們的去路。摩西立即召約書亞率兵抵抗,約書亞臨危受命,立即行動,沒有商量,沒有推卻。從他臨危受命看,他沒有想到敵人的兇惡,也沒有計較出兵的倉促。他就是這樣迅速的聽命與絕對的順從。面對21世紀的牧養與事奉,臨危受命更能彰顯上帝的性情與使命。

    摸著石頭過河:試問有那一個屬靈偉人不是摸著石頭過河呢?如亞伯拉罕獻以撒,摩西舉杖,彼得捨下漁網,馬太離開稅關,約書亞把腳踏在河水上。結果,他們的屬靈生命更趨向成熟與老練的。

猶記得我在靈風堂事奉,我真是摸著石頭過河開辦功課輔導班,婦女學堂,英語茶餐廳。結果,我們的服務傳得街知巷聞的。或許,摸著石頭過河更叫我依靠,相信及仰望上主的供應與保守。而我的信心與勇氣是這樣被建立起來的。

    開到水深之處:這是彼得屬靈經歷中最真的一面。他看到自己是一個罪人,因著他的自大,不信,驕傲與囂張。主耶穌親自上船為他領航。結果,他的生命是滿載而歸並寫下新的一頁了。

今日,在我們的牧養與事奉上,是誰領航呢?你能認清船主的身份與權責嗎?不要角色混淆,否則,你的事奉只會沿地踏步與徒勞無功。主耶穌讓我們經歷祂奇妙的作為,偏偏不是由於我們的能力、才幹、專業。因為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水深之處的經歷,是事奉者們的必經之路,我們的上帝要帶領你進入未曾走過的深水之路這樣,你才可以有新的經歷與成長,才可以更進深的事奉。